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防疫知识融入“在线课堂”,培养新时代的白衣战士

作者: 时间:2020-03-04 点击数:

 

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面对汹汹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上下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宁德师范学院医学院制定防控疫情教学工作方案,致力于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教材相结合,以危机为教材,培养新时代的白衣战士。

                              

                

“联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结合课本理论知识,请同学们模拟分析新冠病毒感染人体,人体免疫系统与之战斗的过程?”这是《医学免疫学》课程中赵汉杨老师给学生布置的思考题。在医学免疫学线上教学中,让学生通过查阅收集资料,了解新冠病毒和人体免疫系统,模拟还原新冠病毒感染人体过程,突显免疫系统协同合作发挥免疫功能,引导学生认识免疫系统,感知免疫功能的发挥。这种通过对实际疫情的分析模拟,来导入免疫学抽象理论的学习,既能锻炼学生分析动手能力,又能理论联系实际,对当下疫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好科学防疫!

在《预防医学》课程中,徐海滢老师制作了《防控新冠,从我做起》的课件,结合疫情防控提出问题“从传染病流行的基本环节,探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说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告时限”等,学生结合课本知识就能准确回答出:“1.控制传染源。对已经确诊的病人进行隔离和治疗;2.切断传播途径……”。2018级护理专业郑冰同学说:“作为一名医学生,对于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关心与关切,老师在课堂上将疫情防控内容与书本知识结合在一起,使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征和传播途径有了更多的了解。利用这些知识,我们对周边的人进行普及,最大限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课程中,冯婵老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讲授。前期老师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宣传,鼓励学生线上学习课程,并通过线上直播讲述了冠状病毒的发现发展史,以及怎样预防该种病毒引起的疾病,实时动态查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帮助学生了解病原微生物的前世今生,理清学习思路,把握临床研究的实时动态。后期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答疑解惑,帮助学生理解和探究医学奥秘。这样把教材知识潜移默化与抗击疫情的现实结合,既让学生们对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知识产生深厚兴趣,更让他们坚定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郑静老师在《护理学导论》课程中结合新冠肺炎病人的护理讲解护理关怀的理论。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学习护理关怀理论的知识,并通过查阅资料、新闻报道等,了解新冠肺炎病人的护理和心理状况,结合学生的思考和讨论,将所学的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从而理解“对于轻症患者要鼓励病人去解决问题”“对于重症患者要让病人保持乐观、充满希望、永不放弃的信念”。在抗击疫情背景下,使学生理解作为一名护士不仅需要有渊博的知识、娴熟的技能,还需要有一颗同情关怀之心,并将人文关怀融入护理工作中,服务于细微之处。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医学院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家国情怀、团结精神、奉献精神及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知识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培养广大学子的社会责任感。“抗击疫情是一场科学战役,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素养。现在的在校医学生,就是未来的白衣战士,我们要让同学们扎实掌握好相关知识,培养好职业能力,夯实抗疫‘硬本领’,这样才能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更好地贡献力量!”这是医学院全体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德师范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