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召开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7-09-11 点击数:

医学院召开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会议

教育部人口和计生行指委于2017年9月9-10日在医学院(福建省闽东卫生学校)召开了中等职业学校《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学术部刘晨主任、宁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惠长莅临会议,来自四川、山东、广东省的5所高职和中职学校相关专家和宁德市4位县、区级的一线计生工作骨干、医学院(福建省闽东卫生学校)领导、教务及教研负责人、妇产专业教学骨干共20余人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由《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专家组组长、医学院(福建闽东卫生学校)校长缪建荣主持,宁德市卫计委主任李惠长致欢迎辞。此次会议的与会专家针对当前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开设现状、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变化、基层计生工作实际任务对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需求以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对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形成一致的认识,主要会议议程和会议内容如下:

一、刘晨主任传达了中职学校《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录》修(制)订工作的精神和行指委的要求,结合国家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通过调研和分析基层计生工作的实际需要,对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名称的变更提出要求,也对10版《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录》内容提出了建议,要求调整后的专业名称和内容即要改变目前群众对本专业的传统认识,还要体现本专业的学习目标和基层就业岗位需要,并且要与生殖健康与服务专业有明确的界定和区分。此外刘晨主任还分析了职业标准制定、本专业设置与建设的背景与发展趋势、科学调研的基本要求、产出成果的规范性,对与会人员进行了系统的工作培训。

二、与会的5所中职学校教育专家和一线专业教学骨干对本专业进行了教学和实训的讨论,更有高职生殖健康服务与管理标准课题组组长、四川中医药高专林梅副校长同与会的行业专家、管理人员、中职校的老师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讨论。此外,青岛二卫校迟玉芹主任就生殖健康与服务专业目录修订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并同与会专家共同就生殖健康与服务、计划生育服务与保健两个专业的区别和共同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还就此次专业目录调整的调研工作步骤及内容与刘晨主任和与会专家开展了细致的探讨。讨论过程中,刘晨主任对本专业中高职对接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说明。

三、宁德市卫生计生系统主管领导、不同专业级别的计生专家、不同地区相关专业的教师集体讨论了我国生殖健康现状、基层计生工作的现状、计生机构撤并和计生队伍分流等情况,探讨了我国目前和将来生殖健康和计生专业发展的大趋势。

四、宁德市基层一线计生工作骨干作为行业代表各自从工作性质和岗位层次的角度,对目前计生岗位具体工作任务和职责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与会专家充分认同计划生育工作仍将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计划生育和服务专业确实仍然有存在和开设的必要,但必须对专业名称和专业目录进行修改和调整,以切实符合国家计划生育工作政策和发展需要。

五、刘晨主任和医学院(福建省闽东卫生学校)缪建荣校长共同就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录修订工作进行了布置,明确了参与此次修订工作的单位、目录修订调研内容及方式、任务分工及要求、工作进度及经费等主要问题。

在缪建荣校长的主持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学术部刘晨主任大力指导下,本次会议与会专家认真负责、团结协作,经过认真交流讨论,统一了专业目录修订的思路与方法,明确了整体任务的步骤、内容、时间节点、分工和职责,务实高效,圆满完成了会议目标,达到了预期效果,为顺利完成教育部中职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不仅是中职专业建设层面的会议,更是解决计生类专业建设难题的研讨会,是系统认识本专业的研讨会,对中职卫生学校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有着很大帮助。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德师范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