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在人间(七)——致敬抗“疫”一线的校友们

作者: 时间:2020-03-24 点击数:

    谢佳慧,2019届宁德师院医学院(闽东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生,宁德市中医院护士,福建省第九批援鄂医疗队队员。3月8日,谢佳慧收到了指挥部送来的三八节礼物,她特地发了一条朋友圈,里面有她爱吃的自热火锅。3月6日,她所在的光谷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休舱了,原地休整,原地待命。2000年7月出生的谢佳慧,是宁德市中医院供应室的一名护士,参加工作还不到半年。她是福建支援湖北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勇敢。”当时接到召集令,谢佳慧没有想太多,就直接报名了。2月15日,接到医院出征信息,整装待发。因为头发很厚,为了好穿防护服,她在后面剃了半头。走之前,她告诉弟弟在家要乖乖的:“姐姐和死神抢人去了”。 

 

    经过5天的培训,谢佳慧已如愿在方舱医院上岗,她以前在医院负责无菌物品的清洁、消毒、灭菌和保养。“在这里,主要任务是护理好病人。”量体温、化验、抽血等。谢佳慧说,一开始担心自己做不好,前辈叫她不要紧张。由于年龄最小,她常常会受到同事们特别关照,带队的护长不断叮嘱她,“不会做的跟着姐姐们做,不舒服就出舱。”很多时候,患者会把“谢谢”挂在嘴上,“病人的问候便是最暖心的支持。”谢佳慧说,有一次,一个阿姨问:“你还不到20岁,还小嘛。怎么会想着来武汉?”谢佳慧说,“武汉需要我,我就来了。”“去它的病毒!”进舱前,谢佳慧在防护服的左臂位置,写下了这几个大字。她说,“我希望自己也能独当一面,像前辈们一样去战斗。”谢佳慧坦言,此次武汉之行令她成长了。虽然能力和资历不如前辈,但是年轻人适应能力更强、精力更充沛,更愿意去尝试、去挑战。


   跟所有人一样,穿上防护服的谢佳慧有着诸多的不适应。甚至,她还不忘发个朋友圈“吐槽”。“里三层,外三层,穿上防护服后缺氧头疼,挂耳式口罩勒得耳朵都要掉了,穿完衣服就开始疯狂流汗,流汗导致护目镜起雾,汗水顺着睫毛流进眼里,看不清路……”2月21日凌晨,谢佳慧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信息,将“防护服初体验”悉数记录。弟弟在视频那一头,拿出了好几个牛奶箱上面的塑料把手,说要给姐姐寄过去,可以缓解“口罩压得耳朵痛”。这一刻,谢佳慧没有忍住,流泪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那些选择勇敢的人在负重前行!援助武汉的日子很辛苦,但也很暖心,有来自各地的物资补给,有来自病人的感谢和关心……”2月27日,谢佳慧下班走出武汉光谷方舱医院,又发了一条朋友圈。离上班时间还有两个小时,谢佳慧就说,“我要尽量快点去交接班,因为上班的老师肯定憋得很难受了。”按照规定,穿戴防护服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而且还要负责院感的老师细致帮忙检查。谢佳慧说,害怕是肯定有的,“虽然我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是我想为祖国尽一份力,只要需要我,我就会毫不犹豫的站出来。下了班,爸妈问得最多的话就是,“今天吃饭了吗?做好防护!”放下电话,谢佳慧继续追《完美关系》去了,看剧也是她休息的方式之一。


    从小在福建宁德长大的谢佳慧,活动半径始终围绕着家乡转。平时喜欢和朋友吃火锅、烤肉,逛街、看电影。这次出征武汉,刷新了她的“最长离家纪录”。平日里,他们还是那个爱玩游戏、自拍、逛街、看电影的吃货。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说话,00后长大了,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一代。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德师范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