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生殖保健,关爱女性健康——医学院举办“健康讲坛”第三场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4月24日下午, 医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健康讲坛系列讲座之三,邀请宁德市医院院长助理、妇产科主任陈惠华主任医师开设《女性生殖系统保健》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得到我校广大师生的关注,短短数小时讲座名额就全部报满,当天共有400多人到场听讲。

    讲座过程中,陈惠华主任用易于接受的语言、幽默的语气、专业的态度从是什么、怎么样、怎么做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女性生殖系统的解剖学特点、女性生理期保健、妇科常见疾病以及性知识等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对女性生殖保健有了一个专业系统的理解,纠正了一些错误认识,从而更加认识到女性生殖系统保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陈惠华主任告诉我们,在女性生理期前期,女性容易脾气暴躁、十分的敏感,这是由于女性身体内孕激素、雌激素水平下降,肌肉基层紧张,从而引起肌肉酸痛,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此时,我们需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陈惠华主任还对女性的健康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意见,对于有妇科疾病的女性,要注意日常的卫生保健,避免革兰氏杆菌和厌氧菌的感染而导致疾病。同时陈主任建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常喝热水,促进新陈代谢,平常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系统的抵抗力,注意卫生,平时保持愉悦的心情,注意休息,规范饮食,均衡营养,这些均可以帮助我们远离妇科疾病。

    宣讲过程中,陈惠华主任也提到了一个令人心痛的现象,据统计,我国有1/8的女性不孕不育,其中绝大部分是由于人流或药流导致的,这是何其惊人的数据!我们都知道,流产对女性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多次药物流产或者是人流术后照顾不当均可能会造成终生不孕。所以我们要学会爱护我们的身体,学会保护自己,以免追悔莫及。

    通过本次讲座,不仅对在校大学生开展了一次女性生殖系统保健的科普宣讲,而且教育广大学生提高女性生殖保健意识,树立正确的性观念,做到自尊自爱,学会自我保护,更好维护自己身体健康。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德师范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