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在人间(二)——致敬抗"疫"一线的校友黄婷婷

作者: 时间:2020-02-18 点击数:

    黄婷婷,2004届宁德师院医学院(闽东卫生学校)护理专业毕业生,宁德市医院护师,宁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长。黄婷婷:总要有人去,我工作时间长,工作经验相对丰富一些,我去最合适了。


 

右起第三位黄婷婷(出征前资料图)


    126日,我市8名护理人员加入福建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宁德师院医学院(原闽东卫生学校)2004届护理专业毕业生、宁德市医院感染科护士黄婷婷是宁德市驰援医疗队队长。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一名有着15年经验的感染科护理人员,今年春节期间,黄婷婷一直在岗,“正月初一从8点上到18点,正月初二从12点上到16点,那天医院发了紧急动员令,要选派抽调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担心家人反对,黄婷婷刚开始还瞒着父母,之后才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总要有人去,我工作时间长,工作经验相对丰富一些,我去最合适了。”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付出,只要国家需要,人民呼唤,全体医护人员就会义无反顾地背起行囊,踏上战“疫”征程,奔赴千里之外。


黄婷婷为队员剪头发


    127日中午,福建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支援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距离与此次疫情关系密切的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不到3公里,院内也收治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入住酒店后,福建医疗队的135名队员,被分为院感管理组、医师组、护理组、协调宣传组等4个小组。按照岗位分工,黄婷婷是护理组成员。

    128日,国家卫健委派出专家,给福建医疗队的队员们授课,医疗队中的院感专家还对队员们进行了加强防护培训演练。为了避免交叉感染,也为了节约穿脱防护衣帽的时间,28日晚,黄婷婷与医疗队其她护理人员一起,剪短了心爱的长发。黄婷婷说:“不心疼,接下来救护工作可能会很紧张,长头发不方便。”


 


    129日,队员们都被分配在武汉中心医院普通病房,大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熟悉工作环境和流程,就进入一场没有任何演习的实战。黄婷婷等护士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用瘦弱的身躯为患者带去康复的希望。她所在的病区有18个医护人员,但感染专科护士才2个。作为特殊时期“稀缺”的感染科护士,黄婷婷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给病房带去更专业的感染防护措施。上岗第一天,黄婷婷为一名78岁高热胸闷患者吸氧,老爷爷知道她是来支援的护士后,急切地问到:“你们会待多久,会不会来了又马上要走?”“放心,我们不会走,会让你们都好起来的!”隔着防护屏和口罩,黄婷婷的声音温柔,却充满力量。

 

    22日,在武汉中心医院上完最后一次夜班,黄婷婷就随医疗队全体队员进驻武汉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金银潭医院,接管两个病区80多位病人。工作环境变了,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黄婷婷表示,“变的是援助地点,不变的是使命、责任、担当” “面对那些急需帮助又对我们充满信任的患者,我们没有理由不坚持。” 她将与全体医疗队队员一起在金银潭医院打响又一场疫情阻击战。自离开宁德的那一刻起,每个人都明白此行的责任与意义。尽最大的努力,共同打赢这一仗是整个医疗队奋斗的目标;不辜负所有的关心和牵挂,保护好自己,圆满完成任务,是所有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们共同的心愿。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德师范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