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感冒与普通感冒——医学院举办“健康讲坛”第六场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6-10 点击数: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但我们并不是都真正了解感冒。6月3日下午,宁德市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方桂桔副主任医师应邀到我院开展《流行感冒与普通感冒》专题讲座,为我们详细的讲述了感冒这一常见疾病,我院师生100人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方桂桔医生为我们科普了我们在以往的生活中对感冒的一些错误看法与做法。我们平时所认为的感冒其实分为普通感冒与流行性感冒两种,这两种感冒看似相似,实则并不一样。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一般在冬春季流行的机会较多,全身的中毒症状较重,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患上流感的病人通常会有咽痛、咳嗽、头痛、发热、怕冷、肌肉酸痛以及疲劳乏力等症状,也有部分病人会出现胃肠道症状,儿童、老年人、体质虚弱以及患各种慢性病的人容易感染流感病毒而发生流感,并且容易产生多种并发症。而普通感冒则被俗称“伤风”,也就是我们平时最经常得的感冒,普通感冒是由多种普通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的常见病,多发生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均可发生,主要与受凉和机体抵抗力降低有关,患病时的症状与流感相比,症状较轻,一般不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太严重伤害。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与人们卫生意识的提升,不论是流行性感冒还是普通的感冒对于我们而言都并不是那么难治愈。对流行性感冒的处理,我们可以采用与人群隔离,在发病36或48小时内尽早开始进行看流感病毒治疗,接种疫苗等等方法来恢复健康。医生建议,我们在发现自己患上流行性感冒时需尽早到医院就医,有益于我们恢复健康。

此次讲座虽然时间短,但我们受益匪浅。珍爱生命,远离疾病,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学会它。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德师范医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