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医学院举办摆脱​贫困学习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2019年3月26日下午,我院在BC201举行《摆脱贫困》学习研讨会,院团委团、学生会干部及学生代表50多参加会议会。会议由团委副书记关笑雅同学主持。

    《摆脱贫困》一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通过对宁德地区的考察而编纂的一部著作,里面包含了政治、干部、文明等方方面面,为了深入学习领会《摆脱贫困》的精神内涵,必先了解其撰写之人――习近平总书记。开展学习研讨前,我们首先观看了关于习总书记的几个视频,其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幕是习总书记走进一些贫困群众家中,和他们握手盘腿座谈,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看上去与人民群众一样纯朴,他说到“我们中国是搞社会主义的,我们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可见习总书记对人民的生活十分牵挂,对摆脱贫困决心重大,他的大爱精神令我们敬仰,他的决心给予我们信心,给我们更大的动力努力学习!

    看完视频后,大家开展《摆脱贫困》一书的学习讨论,护理2班,药学班,医学检验班,护理1班的同学代表分别上台发言,畅谈心得体会得。其护理二班曾慧婷同学说到脱贫路上我们要讲创新,讲奉献,谈服务,讲配合,重实干。医检班余美婷同学说到要保持初心,坚守始终,用实际行动兑现年轻时的理想抱负!护理一班李宝华同学更是说到自然环境不是造成贫困的根本原因,山区不一定导致贫穷,在消除贫困过程中人的因素很是重要。令我较为深刻的是药学班余嘉城同学说到想要致富,单凭个人力量是行不通的,应团结群众力量,共同探索,在致富路上更不能乱干,蛮干,不去干,并且成功之后不忘帮助他人少走岔路。也许在此之前,我们对脱贫概念不深,对国家之事不够上心,觉得无关紧要,但从四位同学发言过后,我们知道国家脱贫之路需要从方方面面做出努力,我们也是国家的一份子,即使力量单薄,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当前最为重要的就是努力学习!

    团委黄烨榕做学习总结,她引用《摆脱贫困》一书中的“经济大合唱要讲协调、讲配合,光有主旋律不讲同心协力不行,搞内耗和摩擦更不行,需要调动各个部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既然是大合唱,各个部门就要自觉配合,主动协调,这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我们要的是一加一大于二”,并告诉我们不管是班级还是其他集体,要讲究配合,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实现更大的突破,我们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同学之间更是要互帮互助,形成团结的班集体。

    通过此次研讨会,同学们学习习总书记倡导的“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鸟先飞”的意识,学习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去,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有责任为中国的发展而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将由我们青年人变成现实,我们青年人要不忘初心忘,牢记使命使,争做“时代的答卷人”!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宁德师范医学院版权所有